maxresdefault (1).jpg

一個物以類聚的模範社區,有著良好的形象以及環境;組成這個社區的居民們都彬彬有禮、微笑待人,同時也是中產階級裡的菁英份子;這一切美好的氛圍卻在一戶人家搬來之後風雲變色;同時,另一個看似美滿幸福的模範家庭,則在經歷了一次犯罪事件之後逐漸變了調,開始分崩離析。

 

開始注意到這部片只有一個原因:導演是George Clooney,這個人基本上沒啥好挑惕的,不論是人品或是演出,這人給我的感覺是蠻舒服的,他有演過的電影大部分也都看過,有的甚至重複看了好幾次,例如:From Dusk Till Dawn、Michael Clayton,或是瞞天過海系列。他從「急診室的春天」之後演出的電影很多,監製的也不少,不過有親自擔任導演的部分就不多了,完美社區謀殺案/Suburbicon 就是2017年他親自執導的一部犯罪驚悚片,同時也參與編劇。至於演員的部分:Julianne Moore 也可稱為戲精了,尤其是定位在有點瘋癲的角色,而Matt Damon 更是一個多產的演員,應該也是很會賺錢,但我對於他最後的印象則是停留在Elysium,不過那和導演有很大的關係。

 

「完美社區謀殺案」有一個主軸,那就是—金玉其外,敗絮其中。如果你是一個很喜歡追根究底,四處找尋不合理的蛛絲馬跡的人,又或者總是對人性本善抱持著懷疑態度;簡單來說假設你天生就是要來開一間找碴公司或是某某徵信社的命,那麼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又好氣又好笑,當然間歇性噴發一些嗤之以鼻的笑聲更是不可避免的,電影裡面的角色就是這麼荒謬;對於認真一點生活的人來說,你更有可能會覺得相比之下現實世界中的情節也不見得比較遜色......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是柯恩兄弟的劇本,只是在看的時候一直覺得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:笑中帶酸、痛中帶爽?直到最後字幕跑了出來才發現原來不得了,竟然是柯恩兄弟的劇本!然後我又想到:如果一開始就抱著這是柯恩兄弟劇本的想法來看這部電影的話,或許反而會有點失望吧?畢竟我覺得用一種「險路勿近」、「冰血暴」的心境來解讀「完美社區謀殺案」的話,反而太沈重,或許這也是很多人覺得不如預期的原因之一,而對我來說,這部片在表達的僅僅就是:讓你看看賤人有多荒謬......例如:有頭有臉的人私底下低俗的嘴臉、一個被社會形塑出的威權象徵,其背後動機卻只是為了滿足個人的私慾,更因而一直洗腦別人,甚至是自己的小孩、位居高層的人其實腦袋空空、自以為比較優秀的人卻輕易的就失去理智、因為看似行為弱智,而被善於表現光鮮亮麗一面的族群所鄙視的人,卻是最大的英雄?除此之外為虎作倀也不可取,最終還是會燒到自己;當然還有我們最熟悉的一步錯,步步錯的橋段。

 

撇開柯恩兄弟的電影就應該怎樣又怎樣的僵化認知,我想本片已經極盡所能的在嘲諷這個社會的荒謬與貪婪,對於這個主題的表現手法,我覺得是有趣的,一部電影一個多小時;這裡面所能表現的東西實在太多,如果我們不要把本片看得太嚴肅,而多去想一些它所帶給我們的娛樂性,我相信仍然是一部脫離不了柯恩規範的黑色電影,當然如果要說 George Clooney 執導的功力,那麼的確還有進步的空間,不過很多事情也都是需要時間去證明的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星塵製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